阻燃

阻燃

阻燃

使用具有阻燃特性的紡織品可以延緩火勢的蔓延,提高織物的難燃性、自熄性和消煙性,使人們有時間採取滅火措施。
  • 阻燃A.png
  • L15-7A針織布耐燃白1_封面_.JPG
  • L-AC5050耐燃健康布米2.JPG
詳細介紹
布料特色

 

1.簡介: 我們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紡織品,主要由天然纖維(例如棉、麻)、人造纖維(例如嫘縈)、合成纖維(例如聚酯纖維、聚酰胺纖維、聚丙烯纖維等)織造而成,這些都是可燃的,一旦發生火災,火勢會迅速蔓延並對人們的生命財產造成重大危害。 

使用具有阻燃特性的紡織品可以延緩火勢的蔓延,提高織物的難燃性、自熄性和消煙性,使人們有時間採取滅火措施,此外,最嚴重的燒傷通常是因衣服著火或熔化,衣服與皮膚熔合,且會產生濃厚的有毒煙霧,而非火焰本身造成,故阻燃織物的防火機制設計更顯重要。許多已開發國家早已採用阻燃製品防止公共場所發生惡火、保護人身安全。不少國家和地區已經建立較為完善的法規和標準體系,尤其以美國和日本的紡織品燃燒技術要求最多。

 

2. 阻燃加工處理: 阻燃織物可分為兩類,一類是內建型 (inherently) 阻燃織物,如聚間苯二甲醯間苯二胺纖維、聚醯胺一醯亞胺纖維等;另一類是阻燃處理 (Flame Retardant Treated, FRT) 織物,通過添加耐燃助劑處理使織物達到阻燃效果,兩者不同類型的阻燃織物其效果 (LOI值)、持續性 (可洗滌次數) 與成本皆有差異,需經過各個標準測試才能得到正確的數值。

 

3. 阻燃測試: 在測量方面,所有特定材料阻燃性的衡量標準為「極限氧氣指數」(LOI值),如果LOI高於大氣中的氧氣含量 (大約21%),在正常環境下無法持續燃燒。LOI越高,阻燃性越高。LOI值大於34%的纖維則具阻燃性,而LOI值小於21%的纖維屬易燃。

國際公認的測試標準有美國16 CFR第1610章、國際標準組織ASTM D1230-17, ASTM D6413、英國BS EN 1103<2005>、加拿大CAN / CSGB 4.2 No 27.5、ISO國際標準化組織ISO 6940<2004>、日本JIS L 1091<1999>。測試類型有「織物樣本固定於45°角」或「垂直測試」兩種,各個測試標準皆有明確規範,可以委送經認可的實驗室測試。

布料應用

-衣著

-寢飾

-傢俱用布 (沙發、地毯、窗簾)

-汽車內飾

-皮革基布

 

穩發提供內建型與後加工型阻燃布料,皆可通過各大國際測試 (可依客戶需求委送第三方檢驗單位,並出具報告)。